Monday, December 9, 2019

复习一庄子心得~1.不负初心 于丹

为了谋求最大的公平而努力,人们一刻也没停止过。
门风不正就会败家。
天道,人也得守着天良。
*我们从小都知道的事/故事,却要用一生去参悟,越成长,越觉得参不透。
*唯有敬畏,以一生的时光浸润在文化川流中,愿年华渐长,可以渐次接近文而化之的境界。
流光无痕,人心有信。
*小心翼翼,胆战心惊,因是处在不利的情势下,难以施展自己的才能呀!
真正的仁人志士不怕生活上的贫困,怕的是精神上的潦倒。
手中有多少金钱,并不能决定它在你心里的分量。
为利辛苦,为利奔波,却丧失了自己很多的自由、很多的快乐,心月形役,大不值得了。
*天地有大美而不言,四时有明法而不议,万物有成理而不说。
*人心为什么有自由?因为人可以不在乎,人的一生只能被你真正在乎的事情拘束住。
如果你不在乎,那么,还有什么可以束缚你?
人生很多时候,我们就是因为被名利一步一步吸引着,陷进了一种无事忙的人生循环。
形体归于天地,生死归于自然。
*很多癌症者还能活很多年,为什么?就是因为他们约内心乐观豁达,不惧怕死亡,所以才可能战胜死亡。
未知生,焉知死。人还没活明白呢。
儒家要求人担当,道家要求人超越。担当是我们的一份社会责任,超越是我们的一个生命境界。
**人生至高的境界就是完成天地之间的一番逍遥游,也就是看破内心重重的樊离障碍,得到宇宙静观天地辽阔之中的人生定位。
在这样一个浩瀚的坐标系上,让人真正成为人。让我们的内心无所拘囿,让我们风发扬历,成为理想中的自己。
让现实中种种的窘困只在当下,可以看破,而在永恒生命的引领上,有这样一番逍遥游的境界,值得我们每一人永远去追寻。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