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5, 2019

复习~*于丹~趣品汉字

趣品汉字
普遍问题就是有价值而少魅力。
思想碰撞,互动,参与。

心生万物
*一切归于幻象。
*心大心小,其实是看关注点在哪里!心生万物,就是这个道理。
*由心的思考才能够真正主导判断。
我思故我在。
借鉴长者的智慧。
*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,才是淬炼心智,净化心灵的最佳土地。
人前半辈子都在用加法,要拿得起。后半辈子其实在做减法,要放得下。拿得起是一种担当,放得下是一种风度。
要有儒家的人世,道家的解脱。
*人生最曼妙的风景,其实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。
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,到最后才知道,世界是自己的,与他人毫无关系。
心生万物,心要是在,状态就在。
*不管我们看见了什么,在现象上每个人的判断是不一样的,人这辈子见过的世界有许多是相同的,但思考出来的结论却有天壤之别。
**人头脑有逻辑,这是思的上半部分;人心灵中有情感,是思的下半部分。理性、情感融而合一,才能包容万物。
思想,想里面一定有假设的部分。理想,梦想,幻想。
念,长想,念念不忘,反反复复时时刻刻都在想。
思考,思虑。虑者,谋思也。为谋划一件事情反复深入地思考仔细地推敲,这一种状态就叫作思虑。
长远、周密,透彻的思考,才叫虑。
当今信息量过多,过剩,反而容易造成误读和误判,所以虑者从心,人要从看见到思考,最后才能做到深谋远虑。
一止二定三静四安五虑六得。
停止、志向坚定、沉静不急躁、随遇而安、思虑周详、最终所得。
物有本末,事有终始,知所先后,则近道矣。我们真能像“大学”里面说的那样,能够明辨是非、知所先后吗?我们能通过自己的学和思,遂渐接近大道吗?
我们那种柔软的悸动、绵长的相思寄托在哪里?我们终将经由深沉、理性的思考,达到什么样辽阔的境界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