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4, 2015

网上资料的陷阱 by 苏坚毅 联合早报网

网上资料的陷阱
苏坚毅 2015年09月24日
http://go5.10086.cn/www.zaobao.com/news/fukan/story20150924-530096

医生
执笔
苏坚毅∕文
骆辉煌∕译
(作者是国大医院小儿过敏免疫风湿科副顾问医生)


 我们应该记得一句古老的智慧名言:如果事情似乎好得令人难以置信,它通常是不正确的。 

互联网上的多数见解并非由专家提供,这些见解来自许多未经医药培训,也没有任何医学经验的网民。真正的专家通常太忙碌,无法这样做。
唯一例外的是著名医疗机构的官方网站,由专家公开回应病患的提问。倘若找不到专家,可以依赖互联网上的意见吗? 


然而,由于互联网迅速浮现数之不清的网站提供各种理论、计划和产品资料,容易让人泥足深陷,互联网能提供正确医疗知识的迷思很快被消融。可靠的网站固然存在,但在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众多意见中,想要找到可靠的网站以了解自己所关注的健康问题,确实有一定的难度。 


互联网最常见的“地雷”是个人见解
当我在2004年从医学院毕业时,有相当多人猜测医生未来将面对许多被困惑的病人,他们手持从互联网找到的大批资料,里边出现许多相互矛盾的信息。医生可能需要向他们解释所有的矛盾,并提供意见。
最后一点让我感到不安,因为只有该领域的专家,才能解释相关的矛盾,而我认为自己还不是专家。
这些年来,我发现那些权威只猜对了一半。 



许多时候,病人在怀疑自己出现健康问题,或是被诊断患有某些疾病,而医生又无法在简短的看诊时间内将病情解释清楚,于是决定在互联网这个地雷区去寻求答案。
互联网这个地雷区最常见的“地雷”就是个人见解。这些见解通常出现在博客和论坛上,往往被当成是建议。

那么由医生放上网的帖子可信吗?
幸好他们在撰写时,多数的资料还算准确。
然而,读者必须认识到这些贴文有两个陷阱。
首先是过时的问题。
有些医学领域的发展迅速,那些在2008年正确无误的信息,到了2014年也许已经被淘汰。 

多数可靠的医学网站认识到这一点,因此会在网站上的文章注明刊登日期。
其二是不实的声言。
我只能赠送大家一句古老的智慧名言:如果事情似乎好得令人难以置信,它通常是不正确的。
归根结底,我们可以在网上阅读和学习,但也可能被误导。谨慎的病人仍然会亲自和医生讨论病情。
作为医生我们不一定能够回答所有疑问。
医学发展如此之快,以至于没有人能够每一次都跟上其步伐。
系列漫画“呆伯特”(Dilbert)的作者斯科特·亚当斯说得好:作为个人,我们日益地变得越来越不聪明。
当我没有答案时,我会轻松地和医学界同行说一样的话:“我现在不知道,但我会去找答案,然后再告诉你。”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