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11, 2018

Mindfulness

Mindfulness 一般被翻為「正念」,但講「正念」容易引起誤解,mindfulness 其實並不是指正向思考、端正的念頭或正直的念頭,而是指保持清清楚楚的覺知,可提升專注力、決策力、情緒穩定度及身心健康。
當人們分心而沒有專注於當下時,會變得比較不快樂。
相反的,若人們專注於當下,則會比較快樂。
專注於當下,並不代表不去思考過去 (借鏡於歷史) 及規劃未來,而是在需要思考過去及規劃未來時,清清楚楚地覺知在從事這樣的思考活動,而一次僅從事一種活動。
分心不僅較不快樂,有時甚至會導致意外,舉例來說,開車時若分心講電話,較容易導致發生事故。
大家覺察身體的狀態,腳接觸地面的感覺,肩膀的感覺......,並體驗呼吸,專心數著呼吸,專注於觀察呼吸時氣息的進出。
感受到身體變得比較放鬆,心情變得比較平靜,覺察力也變得比較敏銳。
專注於觀察呼吸時氣息的進出,過程中,如果念頭跑到其他事物,只要再把專注力拉回來即可。
呼吸的練習只是一種提升覺專注力的方式,mindfulness 並不只存在呼吸的練習這樣的狀態,生活中的時時刻刻,保持覺察力,清清楚楚地知道當下的狀態及情境,才是 mindfulness 的要點。
舉例來說,走路時,清清楚楚地知道腳提起、放下。
吃飯時,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在咀嚼,食物的滋味。
和他人討論事情時,清清楚楚知道自己的情緒、他人的情緒、他人真正的想法、自己真正的想法。
如此,因為能夠即時察覺到自己和他人的情緒及真正的想法,故能夠有效提升 EQ 能力並促進溝通的有效性。
你今天正念了嗎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