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7, 2018

1.一念之间、道德

笔心:
道德不是沒有弱點,而是看清他,抑制他 ~ 紫静  “看见“

我們容易看清道德的弱點,容易識別自己和他人的不文明行為,但是抑制卻需要非凡的毅力. ​​​

一念天、一念地
都市里的街道一天比一天宽,人的心量却一天比一天窄。
开的私家车越来越好,路切越来越堵,以至于出现了路怒一族。
*浮沉忙碌间,我们还能不能照顾好每一个起心动念?
一足的羡慕多足的跑得快,可多足的羡慕无足的蛇更快,有形的蛇,羡慕无形的风,而风知道自己的速度赶不上人的目光快,
*目光却明白世间最快的是“起心动念“,一念即千里,什么都追不上。
佛家:不怕念起,就怕觉迟。
*人吃五谷杂粮,有七情六欲,有个诱因,难免就起了嫉妒、贪婪、烦恼、报复各种念头,关键是有没有一种觉悟能及时制止了念头,让自己明辦是非的理智赶在做儍事之前醒过来。

世间最难辨识的不是远方,是近外;最难评价的不是网上的人和事,是自己;世界最难把握的也不是一生,是一念。
*不敢幸灾乐祸,就是一念慈悲。时时心存“不敢”,就熄了些些自己的妄念,多了点儿对别人的恻隐。一念不炽,就烧不毁理智清明。
行为中毋因善小而不为,毋因恶小而为之;那么心念上自然就养出善意来了。
一念一行,生生不息,也就从当下绵延成了一生。
努力照顾好当下每一个念头吧/善念。

*家道衰败,还可以东山再起;人心衰败,不懂得回头/懸崖勒马,将成千古恨/遗憾终身
**世间最坚难“慎独“
会不会犯罪就看斗不斗得过心魔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