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17, 2018

百善孝为先,论心不论行;万恶淫为首,论行不论心。

笔心:
百善孝为先,论心不论行;万恶淫为首,论行不论心。
这段话出自:《围炉夜话》(清)王永彬 著

“百行孝为先,论心不论迹,论迹寒门无孝子;万恶淫为首,论迹不论心,论心世上无完人。”
*意思是说,所有的道德是首先讲求的应当是孝,但孝是只看心中有没有孝,而不能考究他的行为,如果考究行为的话,那些贫穷人家就没有孝子了。
所有的恶行中最恶的是淫,这个只能看他的行为,而不能看他的心,如果看心的话,这世间就没有完美的不淫的人。

*用当代的话解释:
“百善孝为先,论心不论行”,就是说,评价一个人是不是真正的孝顺,要看他是怎么想的,看他的孝顺是不是发自内心的,而不是看他怎么做的。
“万恶淫为首,论行不论心”,就是说,如果心里曾经产生过邪念的人就算坏人,那这世上就没有好人了。
每个人的心中都曾有过淫的念头,这并不是恶,但如果把邪念付诸行动,就是万恶之首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