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4, 2017

职场乐于助人却被滥用~凌展辉

职场乐于助人却被滥用 http://www.zaobao.com/news/fukan/family/story20170703-775950?xtor=CS2-6
家庭in-box

笔心:
人情日渐冷淡的现实社会,,使你进退维谷。

有句话说“能者多劳”,我想你即是这句话的获利者和受害者。

华人文化有这么一个信念,“牺牲小我,完成大我”,照顾别人优先于自己。特别是女性,顺从乖巧,三从四德才得人疼爱。

没有一个人可以百分百为所有的人喜爱。乐于助人是很值得推崇的,目的不在于追求他人肯定,而是发自内心对有需要者伸出援手。

你从小善良爱帮助人,肯定要改变,你首先必须重新建立自我认同。

以下几点供你参考:

① 建立真实的自我,认清自我和自私的区别。
自我是了解自己的需要和别人的需要其实一样重要,而自私是只顾自己,忽略别人。

② 建立人我界限,厘清哪些想法和情绪是自己的,哪些是别人的,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部分负责,我们不需要对别人的情绪和想法照单全收。

③ 学习照顾自己的需要,也试着告诉别人你的需要,让别人也有机会成为你的助人者。

④ 学习欣赏自己,每天自我肯定自己一项优点。

改变是痛苦的事,尤其被你“照顾”惯的人,会因为不适应而产生一些反应阻碍你的改变。所以在新的互动产生前,一定会有一段人际关系的阵痛期必须忍耐。

你一定要坚持到底,用友善自信的态度拒绝同事不合理的要求,也要确信经过一段时日,你的真实自我会让你的人际关系更健康,更快乐。

《家庭in-box》,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。

凌展辉电邮:admin@fycs.org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