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0, 2024

退休~富有的下半场


退休前的佈局,健康、快樂是首要目標
很多人好奇,退休生活怎麼安排
退休,一定要好好安排把自己過得精彩!
首先把興趣列出來,需要用體力的,就趁年輕時去做
讓中年人對退休卻步,退休金並不是唯一的問題,不知道退休後的
“生活重心”
該如何安排才是重點,他們像是瞎子摸象,理不出一個頭緒,或許心裡曾經盤算過,但還是沒有勇氣及信心改變現狀放手一搏。
退休生活比上班族生活還要健康及規律。
每天逼自己出門運動,想辦法找到新目標,才突破瓶頸
說到退休,大家總是關注財富問題,但退休並不只是金錢問題,還牽涉到「身、心、灵」三大面向,「身體要健康,才能玩得動;心理要健全,才會少生病;腦筋要清晰,終生多學習」,重要性不亞於財富,因為財富買不到健康及快樂。
提早佈局退休金、健康(減重)、體能、目標,不斷搜集資訊,畫出心中理想退休生活的輪廓,因此,我可以在離開職場後宣佈退休,立刻無縫接軌朝著自己的興趣及目標發展,丟掉討厭的人事物,真正做自己的主人。

於是每天逼自己出門運動,想辦法找到新目標,才突破瓶頸。
開玩笑說自己是在上班,工時比上班族還長,但我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,就不會覺得累或煩呀!
雖然我的理財略有成果,但我不想退休後還每天花時間在股市裡殺進殺出,理財能力必須是成就我身心靈的自由,而不是成為限制我自由的絆腳石,我不追求上億身價或是每年領息百萬,我只要被動收入夠每月花用就好,把精神放在更美好的事物上,讓我快樂無煩憂,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。
年輕時吃止痛藥的那十年,讓我對人生有不同的體悟及安排,再有錢都換不到一身輕快,這也是我積極運動的最大動力,投身於運動後所得到的成就感,遠比一切。
最後發現,獨立才是王道,有能力說走就走、想停就停,不再需要遷就別人,我擁有自由很快樂
俱足能力、知識、技能、體力,能文能武,不但能把生活過得有趣,並且游刃有餘、怡然自得,把老後生病臥床的機率延後,就不需要花費更多的醫療費用,相對的也不用準備更多的退休金。
退休,不是讓你發懶耍廢,而是要更積極、自律的生活,這是為了自己,不是為了飯碗。
所以,我對「財富自由」的解讀為:是拿回人生的主導權,做自己的主人、做自己的老闆。
擁有一顆不虞匱乏的心態,健康有活力的身體,處處都能怡然自得的心境,缺少一項,都難以自由。
有體力的人,可以突破金錢的限制,
有規劃能力的人,可以突破地域的限制,
有適應能力的人,可以突破環境的限制。
當擁有這麼多能力時,就不會感到心靈空虛,
所以,我不有錢,卻很富有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