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23, 2022

生命中如果拿掉工作,我還剩下什麼?


生命中如果拿掉工作,我還剩下什麼。
*知道再多的大知識,都不如去做一件自己想做的小事.
什么让你一直難以釋懷?
*打敗沮喪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製造一段精彩。

職涯成功的回報就是經濟,可是錢財並不能補償那些我想做卻沒有做的小事。它們永遠不在同一個空間裡。一直加碼在工作上有更好的回報,除了燒掉更多的生命來填補更大的帳單之外,並不能填補那些生命中的小缺憾。
更糟糕的是這些缺憾都很微小,讓你很容易就找到藉口拖延。
*我知道我不可能改變「生命方式」,但也許我可以改變生活方式來增加生命的頻寬。

於是我開始執行那些想做的事。
*我很認真地把工作以外想做的事都列在願望簿上,每年一件,一個願望、一個願望地去實現。
*這些願望一定要可以執行,否則就會永遠停留在清單上。把願望列出來變成只是隔靴搔癢。
*我的後半生,幾乎是為了那些卑微的小願望活著,上班做工只是不得已的順便。

自己計劃自己去,不邀別人。要順利執行就不能讓其他因素攪亂大局。
所以沒有雄才大略,只要畫面夠美,我也可以在那坐著不動。

*沒有議程
每天早上出門前我會先決定好簡單的健行路線,然後就帶著一天的糧食,繞著湖,順著溪,沿著小徑,找尋任何可以走,任何可以跨溪,任何可以席地而坐地方。這樣走,這樣停,完全沒有時間,沒有計劃,也沒有目的。
我們聽水聲,看紅黃色的落葉順著小溪漂走⋯⋯如果能這樣打發一天,很好。如果時間還剩太多,更好。我們會找個湖邊坐下來看湖,而仍舊沒有時間表。
*當沒有議程的時候,你會發現腦筋很輕鬆,眼睛的靈敏度也提高,一路的驚奇也就更多。
*道理很簡單,因為腦子是空的,多出來的細胞沒事幹,所以看到視神經送進工作,細胞們就蜂擁而上大家搶活幹。

很多人說無聊的時候最有創意,就是這個道理。
*每轉一個彎都可能被突來的驚奇嗆到不能呼吸。
共同的特色,那就是「靜」。
當然這些地方都遠離塵囂,但有水的地方,大自然也會還予一份尊重,不敢製造太多雜音。
*湖與靜總是相連在一起。這是海和河所沒有的特色。
那種地方碰到另外一個有體溫的生物是很稀奇的事,但是他的內心平靜到只知道他和那本書的存在。這是多崇高的自我?也許那個裝備一點都不愚蠢。
*也許那種意境是要用感覺的,而不是用看的。那時刻我覺得他遠比富爸爸富有。
*只有完全靜下來的人,才會看到自己的富有。而自然竟有這種神奇的力量,讓一切都安靜下來。它有安定的魔力,讓浸沐其中的人除了安靜之外沒有其他的選擇。
*我一直到晚年才搞清楚,願望是個人隱私,不必跟人比,更不必偉大。
*只要可以令你感到沾沾自喜的都是願望。
如果你這一生只剩下30樣東西可以買,你不會去認真地計劃該買的每一樣東西嗎?
那為什麼對於願望大部分人卻從來不去計劃,甚至不知道它們應該存在?是怕太大無法完成嗎?
有時候想一想,這一生是否成功的社會價值,最後竟由付帳單的能力來決定。
帳單不管大小,背後共同的真理就是用自己的一生來交換無數的帳單。
*如果付賬單淪為這一生存在最重要的目的,相信我,遲早你都會被帳單擊敗。

大人物被大帳單擊敗,小人物被小帳單擊敗,如此而已。
*我常在想生命中如果拿掉工作,我還剩下什麼。
*知道再多的大知識,都不如去做一件自己想做的小事情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