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16, 2013

三人行 必有我師

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才可能比巨人更高。
自身都有不足,而都有一定的長處.
永遠謙虛,取長補短其實就是在人際交往中進行的,只有在人際交往中才能看到各自的長短。
三人行,必有我師,至理名言.
 
 · 2月10日

三人行 必有我師
孔子說:三人行,必有我師。意思是說幾個人在一起,必然有人有比我優秀的地方,我要向他們學習。在與人的交往中,要善於向他人學習,要有甘當小學生的心態。

英國大物理學家、數學家牛頓在逝世前幾天,躺在病床上,贈給朋友們如下的遺言:“如果我看到的比笛卡爾要遠一點,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的緣故。”牛頓 是世界科學史上具有開創性的、劃時代意義的大科學家之一,其取得成就的奧秘之一就是善於學習和繼承前人的科研遺產。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才可能比巨人更 高。

人際交往也應這樣。在人際交往中,我們互相了解,發現他人的長處,並且認真學習這種長處,從而不斷地提高自己,完善自我。每個人自身都有不足,而每個人都有一定的長處,我們在這方面要有清醒的認識,不要自以為是。

大文學家蕭伯納遊歷蘇聯時,碰到一位很可愛的小姑娘,他同這位小姑娘玩了很久。在分別時,他對這位小姑娘說:“你回去告訴你的媽媽,就說今天同你玩的是世 界上有名的蕭伯納。”不料天真的小姑娘卻笑著說:“你也回去告訴你的媽媽,就說今天同你玩的是蘇聯的一位小姑娘。”蕭伯納聽了不覺為之一震,他馬上意識到 剛才自己太自以為是了,不禁一時為之語塞。此後,蕭伯納深有感觸地說:“一個人不論取得了多大的成就,都不能自誇,對任何人都應平等對待,永遠謙虛,這就 是那位小姑娘給我的教育。她也是我的老師,我一輩子都忘不了她!”

我們常說的取長補短其實就是在人際交往中進行的,只有在人際交往中才能看到各自的短長。三人行,必有我師,一定要記住這至理名言,要有甘當小學生的心態。
有錢人這樣想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