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16, 2013

幸福是什麼?

 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
 2月10日 
各位朋友:

新春愉快!我想談談,「幸福是什麼?」

我一向會找機會,跟孩子們談這種平常我們比較少談的話題。雖然看起來比較不著邊際,事實上,對於我們日常工作、生活的影響,十分深遠。

平常以家長的角色,跟孩子談這類的話題,常會變得好像說教。透過影片,特別是精心製作的有趣情節,光是看,就可以開闊孩子的視野,再加上一點討論,讓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,我們不見得說太多,就可以激起孩子的思辨。

幸福感,要從身心靈三個層次來切入。

生理層次,以健康為主。「睡飽」是相對容易做到,但在現代社會又很難達成的一個狀態。社會型態,熬夜工作,影音電視、網路遊戲,常讓我們晚睡,身體疲憊但神經還興奮著。有時想想,大部分狀況下,剝奪睡眠時間的必要性真的有限。

其次,現代人文明病多,糖尿病、高血壓、憂鬱症…,難根治易復發。我們對於健康的定義,已經不再是「不生病」,而是有越多的「健康習慣」,就越健康。以我 來說,身弱體虛,這個部分不太合格,但是飲食清淡常喝水、工作時常起身伸展走動、調息放鬆、閉眼或遠觀…,這些對身體有益的行為,已經可以自動化執行。

心理層次,以正向思考、吸收好知識為核心。多閱讀、書寫,說好話、做好事,跟年輕人相處(這點我真的賺到了,從大學到幼兒園都有),常笑、跟好朋友聊聊天(臉書這工具真的很棒)…等等。

「轉念」也很重要,我常跟孩子們談,要怎麼想一件事,才能讓自己平靜穩定解決問題。譬如說,以心理學的角度,「壓力事件」不直接成為壓力,還要經過兩個評 估歷程。一個是在心理上這壓力對我們安適的影響程度,另一個是我們有沒有資源能應付它。這兩個中介的歷程,都可以影響我們對壓力的知覺與反應,也是心理治 療要下功夫的著力點。

靈性層次,要談到信仰。除了宗教外,大部分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處世哲學或價值觀。信仰不見得有證據支持,也不一定容易被驗證,只問我們是否能深深地相信。像 是,我相信「每個人都值得被尊重」、「給一個人足夠的空間與自主,人總是會想辦法讓自己好一點」、「有義意的關係是我們最終的追求」、「平靜度日是福」、 「沒有和諧,一個人難有長久的快樂」…

這些價值觀,就是我的工作、生活的總和,要時時拿出來檢視,避免不知不覺囫圇吞下社會的價值觀點,造成自己迷失了、空虛了。跟孩子們探討價值觀與他們自己生活的關係,會讓他們更肯定自己,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努力。

這段影片,我最喜歡的答案,就是照片中這位和藹長輩講出來的話。操著台語講:「想開一點就滿足了,你怎麼這麼傻?」我聽這段幾遍了,總是傻笑。很親切,不過我也知道,有時候對著別人講出來,跟自己遇到困難能不能這樣想,是兩回事。

希望這段影片,對您有幫助。如果能跟孩子談,讓孩子也得到幫助,就更好了!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