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7, 2012

吴多伟与他的好酒档 叫高档啤酒下凡

 新加坡:吴多伟与他的好酒档 叫高档啤酒下凡.时间:2012-1-29 0:21:55
http://www.haicent.com/List.asp?ID=30057&Page=1

吴多伟在小贩中心卖酒,收入少三分一,但快乐多了。
【中国国际啤酒网】在科技领域打拼十年,面对人生十字路口,吴多伟放弃熟悉的行业,转而投身成为小贩,在牛车水小贩中心开档卖精酿啤酒。
  从白领一族化身市井摊贩,37岁的吴多伟通过钟爱的啤酒,筑造非一般的人生道路,最大的收获是,见证冷气办公室外的人生百态。
  因为工作关系,认识吴多伟好些年。他曾经是科技产品公司三星(Samsung)的公关经理,负责该品牌在本区域的宣传和营销工作。去年,加入美国电玩巨擘暴雪(Blizzard),担任东南亚区公关经理。
  吴多伟是电玩行家,推出《魔兽世界》(World of Warcraft)、《暗黑破坏神》(Diablo)等经典名著的暴雪,又是电玩界的翘楚,对他来说应该是“Dream Job”。所以,当获悉他离职到牛车水开档卖酒,着实吓了一跳。
  对此,吴多伟透露许多人都不知道的秘密:他被裁退。
  他说:“暴雪进行区域业务重组,取消我的职务。管理层建议我加入上海分部,我不想离开家人,选择被裁。暴雪赚钱,我却被裁员,失望、愤怒,心情五味杂陈。但我明白,也接受公司重组的理由符合逻辑。”
  接下来的自然过程是在熟悉领域寻找机会,但在这人生转折点,吴多伟决定破釜沉舟,创业去。
  也是年轻人创业网站“youngupstarts”创办人的吴多伟说:“我向来对创业有兴趣。为人家打工,生杀权在别人手上,自己出来创业,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,输赢自己负责,赚的钱也全数落入自己口袋。”
  精酿啤酒和小贩食品是绝配  吴多伟2006年首次尝到比利时精酿啤酒(craft beer),对其独特风味惊为天人,“原来啤酒也有这种味道!”从此,每逢拜访餐馆和酒吧,都会找本地少见的精酿啤酒,也积极研究精酿啤酒的酿制和区域生产特性。
  吴多伟也喜爱小贩美食,认定精酿啤酒和小贩食品是绝配,于是首开先河,让原本只能在中高档消费场所找到的啤酒“下凡”。
  他说:“小时候,每星期都和父母到牛车水小贩中心,他们在楼下的巴刹买菜,我在楼上用餐。这里不但老字号云集,也保留我儿时的回忆,因此决定把地点锁定这里。”
  当吴多伟告诉家人,要转行当小贩时,母亲出乎意料地说:“好主意。”存保留态度反而是妻子。
  他说:“我请妻子问周边朋友,是否会光顾小贩中心的精酿啤酒档,得到的答案都是正面的。进行一番计算后,我利用裁员赔偿,积蓄和家人一些协助,筹集5万元开档。”
  就在牛车水大厦小贩中心(Chinatown Complex Food Centre)二楼角落的档口,叫“好酒档”(The Good Beer Company),中译是好酒公司,或享酒好搭档,意义隽永。
  善于利用网络媒体的吴多伟笑说,当人们搜索“good beer”或“good beer Singapore”,他的档口信息就会显现出来。
   比酒吧餐馆便宜40%
  吴多伟的档口售卖来自美国、德国、比利时、苏格兰、日本等十多个国家超过40种的啤酒,稍微一般的酒吧都找不到,更遑论小贩中心。这些啤酒的代理商其实都在新加坡,但要找到他们,需要费一番功夫。
  吴多伟说:“他们看到我名片上的营业地址,都吓了一跳,纷纷问我,你确定要在牛车水卖这类啤酒吗?”
   面对重重疑问,吴多伟仍然对商业模式信念不移。好酒档的精酿啤酒都是小瓶装,售价从8元起跳,最贵的20多元,比传统大瓶装啤酒贵上不少。但他相信,在 小贩中心,一般啤酒和精酿啤酒的面向不同。许多白领族都在小贩中心解决午餐和晚餐,但往往因传统啤酒瓶装太大而却步。精酿啤酒瓶装小,口味多元富特色,雅 皮士们不介意多花一点喝好酒。
  他说:“和酒吧和餐馆相比,档口的精酿啤酒便宜40%,与此同时又能够与邻近档口的廉价美食搭配,这样配搭在本地绝无仅有。”
    企业在档口办年终派对
  好酒档开张三个多月,得到不少爱酒人士的支持,顾客不乏广告、摄影、媒体等创意领域工作人士,甚至有机构和IT企业在档口前举办年终派对,让厌倦衣香鬓影的宾客耳目一新。
  吴多伟说:“有些喝惯小贩中心常见啤酒的uncle,看到罕见啤酒,好奇也会尝一尝。”
  另外一批客源,是无意中发现好酒档的旅客和旅居本地的外国人,对于能找到来自家乡的啤酒雀跃万分。一名来自美国圣地亚哥的常客对吴多伟说:“我的天!你竟然有我住的城镇的啤酒,我已有四年没喝了,尝到家乡的味道真好!”




 
好酒档售卖十多个国家的高档啤酒,还有台湾的荔枝口味啤酒。
 妻子放下身段来帮忙
  星期五是好酒档的旺日,熟客朋友们当天看到客似云来,都惊呼“一定赚死了”,对此吴多伟不无感慨地说,他们只看到周末的热闹,其他日子经常门可罗雀,有时一天卖不到十瓶酒。“也就是说,一星期的收入,有时只靠星期五一天的生意来维持!”
  吴多伟面对最大的压力是租金。他举例,在牛车水一个转租的档口,租金高达4000元,可以在市郊的地方租到大六倍的空间。为了确保不亏钱,他抓紧开支,精打细算以便开源节流。
  吴多伟每天大清早起床进行审计、订货,寻找能够引进的精酿啤酒。中午开档,两点到五点处理杂务,过后就一路营业至深夜。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是家常便饭,只得星期一休息。
  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了,为了争取共处机会,在人力资源领域工作的妻子每逢周末都“放下身段”,到档口帮忙。
  吴多伟早就做好当小贩不容易的心理准备,但辛劳程度还是比他预期中的大。面对高昂租金和长时间工作,他也必须忍受闷热、嘈杂,与餐馆相比较为脏乱的环境,这对一辈子在冷气办公室工作的人是一大考验。
  他说:“我的‘办公室’是长三米,宽三米的档口,空间和牢房差不多。我没有烹煮,那些做煮炒,上了年纪的小贩更辛苦!”
  看到牛车水的阴暗面
  作为旅游区和美食区的牛车水,在吴多伟眼中有其阴暗面。据他观察,在这里溜达的老人家,许多都被边缘化,他们没有亲人照料,每天在生活线上挣扎,其中一些还靠乞讨为生,吃桌上剩下的食物,对生命彻底绝望。
  他说:“光顾我档口的顾客,都是来喝酒欢庆,寻开心。但同一座小贩中心里,也有老人喝酒显然为了买醉,驱走当下苦痛和孤单。”
  上个月,一名老醉汉在吴多伟档口后面小解,被他阻止。老汉过后回头大闹,向档口吐痰、泼酒、抛烟灰,结果被一名顾客赶走。
  吴多伟说:“当时虽然愤怒,但也无奈。显然的,那名老醉汉的生活中饱含许多不如意。面对这些孤苦老人,凭一己之力能为他们解决什么?”
  向酒客推荐附近美食  好酒档开张时,周围的小贩们看到这个光头青年,都投来异样眼光。
  吴多伟笑说:“开始营业后,先后看到至少两家档口休业。大概知道他们在想,看我能够撑过三个月吗?哈哈!”
  啤酒生意经营时间短,因为人们大多只在晚上饮酒。有朋友问,为何不兼卖其他饮料,吴多伟回答,第一太过麻烦,第二不想与现有小贩竞争。抱着互惠互利的态度,每逢顾客来饮酒时,他都推荐附近的美食摊位。相处下来,小贩们对他的态度也渐渐友善起来。
  吴多伟说:“隔壁的煮炒档有很好吃的炸鸡适合伴酒,但往往因为太忙,经常不让点。老板答应我,在繁忙时段后,为我的客人炸鸡!”
  在小贩中心,吴多伟看尽人生百态。他经常看到,顾客点菜时想方设法占便宜,如加饭不给钱,点了菜硬要折扣等。
  他摇头:“到高档餐馆用餐,接过昂贵账单,眼也不眨就还钱,到小贩中心,这么便宜了还硬要讨价还价。”
  收入少了,快乐多了
  吴多伟开档个把月后,才敢告知岳父岳母,自己加入“蓝领阶层”。他们劈头问:“会赚钱吗?”吴多伟回答:“应该不会饿死。”
  尽管现在的收入是上一份工作的三分一,但却快乐多。
  他说:“如果我不走出摄氏20度的冷气办公室,永远不会吸取这另类的创业经验。这一步也让我有机会学习如何促销、品尝和搭配精酿啤酒。”
  让他感触最深的是,亲眼见证许多小贩对美食的坚持。
  他说:“他们赚取不多,但每道食物都放尽心思去烹调,去经营。因为他们在意,食物才会好吃。那些在连锁食阁的中央厨房工作的员工,会有这样的心态吗?小贩要做得好,是门艺术!”
  吴多伟还没想过好酒档的未来发展大计,但他希望未来会有更多人尝试精酿啤酒,好酒档会成为这个趋势的推动力。
  目前尚无儿女的吴多伟说:“我会坚持下去,因为我有一个很传统的理想:希望能将亲手建立起来的事业,留给下一代。”
  好酒档(The Good Beer Company)
  地址:Blk 335 Smith Street, #02-58 Chinatown Complex Food Centre
  营业时间:星期二至星期五,中午12时至下午2时,下午5时至晚上10时;星期六:中午12时至晚上11时;星期日:中午12时至晚上10时;星期一休息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