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5, 2020

正念


正念来源于佛教的八正道,正念的修习方法是四念处禅修,既观察身、受、心、法。

身念处:指观察身体冷热、身体姿势、皮肤的触感、譬如说全身扫描法、观呼吸:应对失眠是有特效的。

还有行禅(正念行走)、坐禅,行禅时观察腿的提腿、推、落脚。

受念处:是观察自身感受,包括观察情绪,与自身的感性部分连接,

心念处:是观察自身心理活动这个包括观心法的修习,即心理学所说的提升一个人的自我觉察能力。

*正念就是不加评判的当下的觉察。将注意力集中在此时此地。

观心法就是像旁观者一样,观察自己的心理活动,准确的说是自己的念头,思维。

我们都知道人的思维、“认知”会对人的情绪产生重要的影响。

所以当我们有意识的提升自己思维,看到过去人生经验中惯性的、固化的一些思维方式对我们情绪的影响。我们就可以提升我们的情绪,甚至是改善我们和周围人建立关系的方式。

观心法有一个口诀:

念起即觉,念念流过不执著。

念念观照,念念平等不分别。

修习观心法是需要一定功夫的。因为平时我们都受自动化思维的驱动,可能念头流过去了,你还没有意识到,但是这时候不要责备自己,只需要慢慢的不断练习,就会有很大的提升。

另外还要知观知止,既会观,又会止,观心法的修习要遵从身、受念处的感受,如果大脑感觉练习累了,或者心里感觉烦躁了,就要懂得止,休息好了再去练习。

那么我们还可以通过观心观察自己的消极思维。

这里我们有一个练习是:十大消极思维记录法

就是当我们产生一些消极的念头的时候,及时记录下来。

当我们和这些念头保持了一定的距离,这些消极的想法就不会那么地影响我们。

我来谈一谈恐惧的思维。

其实恐惧是一种幻像。是我们大脑编制的幻像。

有时候我们会被自己的思维吓到。

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有强迫性、焦虑型的人群。

有一些是一些非理性的思维,头脑里出现一些恐惧的画面,并且控制不住。

对于第一种,你只要看着这些思维:告诉自己这些都是假的。

也就是说你不要理这种思维,他来了,你就看着他,慢慢地它就不会对你起作用。

有一些是对于未来的担心和恐惧。其实这种恐惧只会加重当下的负担。未来的事情没有人可以预测,但是一个人如果总是预测最糟糕的那么一种结局。势必会影响一个人的生活质量。

那么这种情况,就告诉自己活在当下,未来的那种恐惧发生的可能性只有十分之一或者百分之一,没有必要当下就受那种悲观的感觉所影响。

如果未来不会发生那些消极的事情,那么现在不就白白恐惧了吗,不仅不利于身体,还让会自己朝着不良的方向发展,所以既然明白对于未来的担心和恐惧的弊端,就要尽量去避免无端的消极预测。

除了观察思维(心念处),我们还要学会观察自己的情绪,自己的感受(受念处)

观察情绪就是当快乐、悲伤、恐惧、喜悦、平静、生气,出现了这些情绪反应的时候,那么我过去就是自己很生气,那么过一阵子我才知道我生气了。我在恐惧,那么我当时不知道,过后我才知道我在恐惧。

所以我们要提升对自己情绪的感知力和敏锐度。

我们要觉察,但是要不加评判的觉察,不要认为抑郁、生气是不好的,就不接纳这种情绪的产生。

当我们关照情绪的时候,我们要知道一个规律:情绪都是无常的,来了都会走。所以说要保持一颗平等心,不要过度排斥那些抑郁的情绪。

大家都听说过微笑抑郁症,那么你可以想到,一个人患抑郁症了,但是她还在强迫自己微笑,这样其实是很拧巴的,源自于一个人对抑郁情绪的排斥。

有一个结论就是你越排斥的东西就会越持续。

情感是需要让它流动起来,而不是建一座大坝去控制它,这样只会让消极情绪越来越大,甚至有决堤的风险。

我推荐大家在情绪不好的时候,可以听一些悲伤的抒情歌曲,这样让悲伤情绪慢慢的流动出来,情绪就会变好。这个也是我自己的亲身体会。

身念处中,观呼吸可以在失眠的时候,打坐的时候运用,非常有效。身体扫描也可以应对失眠,同时行禅也非常好。

其实身念处就是一种注意力的训练,当我们的注意力总是集中在让自己特别烦躁、抑郁的事情上时,我们可能就睡不着觉,穷思竭虑,钻牛角尖,这样对身体非常不利。

那么这时候我们将注意力拉回到自身,就会有一种平静安详的感觉。

同时告诉大家,修习正念最好有老师指导,这样不会走歪路,而且进步会非常快。

我们要将正念应用到生活中来。正念是一定需要练习的,只有把我们学的这些知识不断的加深,变成一种生活方式。

No comments: